_MG_2709.jpg

 

 

時間:2009/07/09(四)12:30

地點:新光影城三廳

紀錄:我愛Elmo小編

 

 

導演賴俊羽:

雖然在很有限的條件下完成這部影片,但希望大家可以用另一種觀點來看「阿茲海默症」。因為病患的家屬,可能都不太瞭解病患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不可理喻的行為,所以想藉由這部影片,傳遞患者會將自己留在過去自己最美的回憶當中。

 

 

演員田明:

為了拍攝這部影片,我在導演的建議之下,特定去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病房,去觀察病患會發生怎樣的行為,並從這些親身相處的經驗當中,試著去揣摩自己在這部片應該要怎麼表現。

 

 

Q1想請問演員李佳穎,您這次扮演的角色,跟您過去扮演的角色有什麼特別的地方?

A1:(李佳穎)由於這是一個像夢境狀態的故事,所以很多時候,角色的心理狀態會有一些不真實的感覺。

 

A1:(賴俊羽)希望她可以進入病症的狀態,其實就是活在她自己最美好的想像,也就是她跟她先生在學生時代,他們剛邂逅的那段時期。所以當她老的時候,她就會回到那段記憶當中。

 

 

_MG_2690.jpg 

 

 

Q2:那佳穎在演出過後,看到後製成品的時候,有很大的震撼嗎?

A2:(李佳穎關於震撼的部份,由於導演有用一些動畫特效,但一開始拿到文字劇本的時候,腦中畫面還沒有那麼完美,等看完加上電腦特效的影片之後,自己覺得還滿有趣的。而且像是在同一個畫面中,要同時出現自己的拍攝方式,也是之前所沒有嘗試過的。

 

 

觀眾分享(慎!內含結局劇情):我是一位平常會接觸很多失智老人的志工。這部片一開始其實看不懂,直到女主角恍然大悟自己已經年老的那部份,整部戲就連起來了,而我馬上就感動起來。這部片子真的拍得很好,因為真的就是這麼回事,謝謝。(小編按:這位觀眾真情流露,當下就哽咽了起來。)

 

 

Q3(慎!內含結局劇情):我很喜歡這部電影。我的外婆也是失智老人,自己也有在看一些相關書籍,因此影片一開始,就猜到女主角是男主角的老婆了。那想請教導演,男女主角去看的那位「院長」,將他稱為「院長」是否有特殊意義?那部份的情節,有想要表達什麼嗎?

A3:(賴俊羽)基本上,在拍攝這部影片之前,有參與拍攝一部失智老人的紀錄片,拍攝期長達一年,在跟這些長輩相處的期間,有一位叫作「院長」的病患,他以前其實是台大商學院的院長。所以我想藉由這部份的設計,去表達不論你的學歷、生長背景或是身份,都可能會得到這種病症。那場戲也說明病患們在別人的眼中,可能認不得任何家人及朋友、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,但那是他們認為最美好的一個狀態及時期。

 

 

_MG_2693.jpg 

 

 

Q4:看完這部影片,自己也能承受影片想傳達的那份感覺,因為自己也是為人子女,藉由影片而有所感觸,若身邊有像這樣的病患,我們更應該透過愛與不捨的精神來關懷他們,或許就能如同這部影般,喚回生命的全部。另外想要請教導演,為何以《遺落的玻璃珠》來作命名?是否有特別的涵意?使用「玻璃珠」的用意,是否就如同我們在看玻璃一樣,一直在看過去美好的自己?

A4:(賴俊羽)對於玻璃珠,其實自己就有一套神祕的想法。我認為玻璃珠的內部,就像是一個小宇宙,而我在跟那些長輩相處的過程當中,他們的這些狀態就好像少了什麼部份。於是我將玻璃珠視為美好的相等,或許他們的狀態不見得是遺落了玻璃珠,只是遺落他們人生中最美好回憶的其中一段,但在我的設定當中,玻璃珠則代表女主角最美麗的印記。

 

 

Q5:阿幼在片中會編織嗎?編織的部份是她從患病前就會的嗎?也想要知道是不是有些習慣,就算失智後仍然會記得?

A5:(賴俊羽)當初在拍攝紀錄片的時候,就瞭解到讓失智老人專注去做一件事時,可以轉移他們情緒或是行為上的一些注意力。因此在劇情編排上,就設定她在年輕時就有這樣的習慣,所以當她茫然的時候,他先生就會把東西拿出來,讓她可以打發時間,避免病症可能會發生的一些狀況。

 

 

_MG_2704.jpg 

 

 

Q6:想請教導演關於劇情、角色的一些細節設定?跟導演之前拍攝紀錄片時做的觀察,是不是有很大的關係?

A6:(賴俊羽)參與楊力州導演拍攝的紀錄片,真的學習到很多。因為自己的奶奶也是失智患者,所以有一個想法,就是人從小到大所學習的事物,會在長大後慢慢將學到的東西放掉,而當一個小朋友有奇怪邏輯時,你可能會覺得很高興,但當一位老人有這樣的狀態時,你可能會覺得很不耐煩,因此這部片也想去說明這樣的一個概念。

 

 

小編後記:

這場《遺落的玻璃珠》映後交流,失智老人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也同時出席參與,並向影迷宣導對「阿茲海默症」病患的關懷。

 

★★延伸閱讀看更多★★

遺落的玻璃珠》影片介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