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a5b5e4ee3418.jpg

 

 

時間:2009/07/12(日)15:30

地點:中山堂中正廳

紀錄:如釋重負尹小編

 

 

Q1:拍攝這些短片,連編劇時間也很短吧?

A1:(張作驥)短片似乎比較不習慣,每個單元大概花四到十五天不等的時間拍攝而成。

 

A1:(太保)因為自己也是為人父母及子女,我擔當的角色的確很感人,這是個很不一樣的父親,片中的兒子也很體諒父親。

 

A1:(高捷)片中罵導演的台詞,其實是導演自己指示的。我跟作驥因為過去的合作經驗而有革命情感,在拍哭戲的部份,哭了很多回,但我不太贊同導演拍太多遍,因為關於這類情感的戲,拍越多能量是會被用掉的。不過剛剛看片的時候,害我又哭了一次。

 

A1:(張捷)拍《背影》的時候,其實我不太敢看拍完的成品,但今天看完之後,發現跟我想的不一樣,就是更加感動!看完之後真的會哭,希望各位朋友都能把這部影片傳遞出去,跟更多朋友分享。

 

A1:(陳幕義)我沒想到,原來高捷會演喜劇!更沒想到太保會演《侏羅紀公園》!這部片是我跟張作驥導演第一次合作,我自己其實也有兩個女兒,但因為本身還挺忙的,所以都沒時間陪伴她們。在看了劇本之後,覺得至少可以在片中把好父親的樣子給演出來,希望女兒看了影片之後,會覺得我這個父親是OK的。

 

A1:(陳佩君)感謝導演很信任我,很開心可以拍導演的電影,而且看完自己演出的影片,覺得很感動。我在片中參與兩個部份,一個是飾演捷哥的女人,但其實沒有表現得很好,不過導演也沒有罵我,所以還滿感謝導演的。另一部份的演出,因為已經熟能生巧,所以就表演部份來說,我覺得會比較好一些。我因為從小就沒有爸爸,覺得每位爸爸都很偉大,不管是用什麼形式,都會為自己的子女付出很多很多。

 

A1:(袁永誠)片中我喜歡的片段,是跟爸爸說不要哭,以及拿抹布給他擦的部份。

 

A1:(謝其文)很開心能演出這部電影片。剛剛看了《背影》,讓我非常感動,因為就像我的爸爸每天帶我去上課一樣。雖然我還沒有當爸爸,但很能體會當爸爸的感覺。

 

A1:(米七偶)我在2000年從日本來到台灣,覺得台灣比日本還要尊重母親,因為母親節比父親節熱鬧很多。雖然今天看自己的部份很緊張,但看了其它單元也很感動,會因此想起自己的爸爸,謝謝導演!

 

A1:(鄭忠閔)我原本是一個美術道具助理,在張導的工作室工作三個月後,覺得張導是一位非常有魅力及才華的人,我相信只要有更多人認識張導,張導公司的作品年產量就會越來越多。

 

A1:(郭晉汝)我原本是這部片的工作人員,後來也下去軋了一個小角色。跟導演合作大約三次,每次合作都非常辛苦,但也學到很多東西。我覺得很奇怪,張導居然可以拍出很溫馨的電影。我覺得這部片的構想很棒,因為每個人都有爸爸,所以多多少少都可以在某個單元中找到自己的共鳴。我自己也很喜歡張作驥導演的作品,因為在觀影的時候,可以找到強烈的共鳴。

 

 

4a5b5e55678eb.jpg 

 

 

Q2:為什麼會拍這樣子的一部影片?

A2:(張作驥)這部作品召集很多人的合作與幫忙,在台灣要拍父親這個題材,得克服很多困難。所以一開始在找企業投資時就比較困難,想找一些企業的大公司,每年可以贊助拍一些像母親或父親題材的作品,很多年之後,自己就著手拍了。這個題材是拍不完的,所以很期待台灣會有更多人去拍這個題材。

 

 

Q3:我覺得導演表現最好的地方,就是展現台灣現代家庭寫實的部份。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背景,但爸爸總是最擔憂的人。身為家庭支柱,卻很少跟孩子說「我愛你」,因為這通常是媽媽在說的,但在這部片中,展現出這種不常說的語言,讓在場女性都很感動,因為她們知道父親最愛她們,她們也是最愛父親的。在此恭喜張導演,你有能力再拍下一部電影,尤其當感情來的時候,即將在家鄉景美拍一個美麗的故事,恭喜你!

A3:(張作驥)他剛講的,是我下一部要拍「母親」方面的題材。由於這次拍片動用這麼多的人,因此有點嚇到,所以就寫了一部長片,是關於母親的。

 

 

4a5b5e5985d27.jpg  

 

 

Q4:看完本片,會讓我想到張導上一部作品《蝴蝶》,片中主角對他父親開槍的畫面。想請問張導,這部片屬於段落式,所以您是如何去安排這部片的段落?另外,由於這部片的拍攝動機是因為您的父親過世,所以在這十個段落當中,您最喜歡哪一段?

A4:(張作驥):我就是把最喜歡的都拿出來放,另外還有四個單元是沒拿出來的,因為這是商品,所以我必須尊重出錢的人。另外,我也必須聽聽剪接的意見,因為當這些短片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你會發現,可能看了第五則就忘了第三則,所以整個次序需要重整,大約花了兩個半月去找一個公約數。後面Rolling的地方,想說若我拍得不夠好,那就來個真實的吧!

 

 

Q5:片中很多個單元,有參考真實故事改編的嗎?另外,前面幾個單元都是比較寫實的風格,為什麼最後一段打算要用魔幻寫實的手法呈現?

A5:(張作驥)太保那段,他需要一個人面對空景講話,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。關於真實的部份,《鐵門》是真實的故事,是我們工作人員提供的故事,本來是在講「母親」,我把它換成了父親。《我怎捨得分離》是我看到一個爸爸親自去救小孩的故事改編而成的。

而我個人最大的包袱,則是《背影》,也是我拍最久的一個單元。

 

A5:(太保)電影總歸是電影,要有一些元素、色彩在裡面,現在又流行動畫,所以就是加強嘛!本人的部份,就沒有什麼好講的,就是自言自語,看有沒有共鳴了。

 

 

4a5b5e5bde693.jpg 

 

 

Q6:很多場景都使用人造建築,但最後一個單元卻打破人造建築的使用,反而是使用動物作為背景,請問原因是什麼?

A6:(張作驥)我的想法很單純,就是很想讓這部片變成普遍級。我希望可以讓小學生來看這部片,但是我缺乏小學生會喜愛的東西,所以最後就用了動物。過去作品當中,我有使用過長頸鹿,這次終於讓長頸鹿動了。不過我發現我的兒子看不懂,所以我覺得還是很失敗。我比較想拍情感的部份,所以沒有去思考建築的事情。

 

 

Q7最後一個單元當中,為什麼加入太保真實經歷在故事當中?導演有什麼用意呢?

A7:(太保)導演有跟我聊過,他提議來一段這樣的方式如何?我覺得拍電影是無所謂,只要講出來有人相信、能夠打動人心,什麼事都可以做。事實上,我的小孩很健康。因為從事電影也是一種藝術,我們百無禁忌,只要觀眾喜歡,我覺得這些都沒什麼問題。

 

A7:(張作驥)這方面可能太保還不知道。有一次,太保拿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,我在後台碰到了他,而這次的案子,就突然想到了這個畫面,所以我是這樣說服他的:「太保哥,我跟你講,你是一個有名的大明星,你現在在這個動物園裡面拍戲,大家都認得你,你覺得畫面要不斷地NG,讓人家一直看著鏡頭,還是說你就是太保哥?」但現實中也是這樣,那些同學也是淡江大學找來的,也很謝謝太保哥專業的演出。

 

★★延伸閱讀看更多★★

爸...你好嗎》影片介紹

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