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走出寂靜》Beyond Silence

文∕吳俞萱2009台北電影節部落格達人)

 

       《走出寂靜》(Beyond Silence1996)是一部出色的德國電影,讓我們感受到擁抱之中溫暖卻窒息的愛,像雙面利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故事敘述女孩萊拉住在德國南部小城,由聾啞的父母親撫養長大。學會講話以後,她就成為家庭對外溝通的橋樑。一次平安夜家族聚會,音樂家姑姑發現了萊拉的音樂天份,送她一只黑管,開啟了她的音樂世界,也扭轉了她和父親之間的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萊拉開始練黑管、戀愛、晚歸,慢慢脫離父親的掌控。她在家庭與夢想、責任與自由之間,被激烈地撕扯著。最後她毅然決然地搬到姑姑家去住,準備音樂學院的入學考。考試當天,父親出其不意地出現,用手語告訴萊拉:「雖然我聽不見,但是我願意體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親愛的人,得依靠我們來描述世界的聲音,那麼,當我們聽見悅耳的音樂,要怎麼把內心真切的感動跟他們分享?或是,換個角度想,當我們摯愛的人為了能看見遼闊的風景而離開我們身邊,我們能不能無私地成全?

 

         父親曾問萊拉,雪的聲音是什麼,她說:「雪不多言,雪遮蓋所有的聲音。」如愛無聲落下,帶來心靈的潤澤,也阻隔了心靈自由向外伸展的可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萊拉學會了黑管,就像姑姑當年一樣,走進了父親永遠無法走入的世界。她該專注地追求音樂的世界,還是留在父親無聲的世界?父親對萊拉說:「有時我真希望妳也耳聾,這樣妳就可以徹底走進我的世界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一部溫馨通俗卻精采深刻的小品,細緻地呈現每個人在愛的呵護與傷害之中,必然經歷的衝突和理解。在各種艱難的抉擇裡,彌足珍貴的,是他們接納外在環境對自己的規範,為了愛,學習走進對方的世界。在有限的條件裡,承擔愛的重量,做出最完善無愧的決定,將愛的捆綁轉化成前進的驅策引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看完電影的時候,我的耳邊響起雷光夏的歌「黑暗之光」:「該不是我的心/還在小聲唱著/該不是這場雨/一直都還沒停/該不是我的心/還在思索結局/該不是這場夢/是誰還在繼續」。愛是雪的沉寂與遮蓋,輕盈卻濃重。如果了無羈絆,既沒有束縛,也失去了掙扎和重力,於是可有可無地,煙一樣飄散。

 

本文引用自「樂多新文創 繁榮世界

走出寂靜》電影介紹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