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704-IMG_1373.jpg 

 

 

時間:2009/07/04(六)19:30

地點:中山堂中正廳

報導:同為凱西鮭小編

 

 

導演前言:

我希望藉由這部電影,讓大家看到社會的一些真實面目;另外,搖滾可能無法改變這個世界,但我覺得至少可以改變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。

 

 

工商服務:

電影原聲帶將於八月一日發行,路嘉欣及莫子儀也將率領劇中樂團在08/01 – 08/02於桃園縣立體育場舉行的「音樂航空站」活動中登台演出。凡持有「音樂航空站」門票,即可用優惠價格購買10/02《一席之地》首映預售票加贈原聲帶。

 

 

20090704-IMG_1263.jpg 

 

 

Q1:陸弈靜在片中飾演可跟「好兄弟」對話的顧墓婦人,那當時在現場是否有發生「靈異現象」?

A1陸弈靜拍攝場地的風水很好,拍攝期間心情也很好,所以沒發生什麼靈異事件。

 

 

Q2:莫子在影片最後是真的自殺?還是一場意外?

A2(樓一安)我覺得大家可以有自己的解讀,我沒有刻意安排讓莫子的死一定是怎樣,但大家心中可能都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,接下來就讓小莫來回答。

 

A2(莫子儀)我接收到導演對劇本的解讀,應該是個意外,但導演他沒要刻意把這一塊解釋清楚。我覺得有趣的是,很多人意外身亡之後,大家都會去揣測他的死因是自殺還是什麼,都會把他們的死亡變成一個謎,但真正重要的,反而不是他們怎麼死這件事。我覺得導演有點在反諷的意思,就是拿「死亡」來做一個戲劇上的琢磨。

 

A2(樓一安)我覺得「自殺」常常會被炒作成一件奇怪的事情,我覺得這滿荒謬的;這其實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,所以我把它改編成片中那個樣子。

 

 

20090704-IMG_1282.jpg 

 

 

Q3:片中的老虎道具服,是否有什麼特殊意義?

A3:沒有特殊意義,只是覺得這樣很可愛。當初原本是設定獅子頭,但是租不到,後來才選擇用老虎。

 

 

Q4:怎麼會想把主角在樂團界的一席之地、三鶯部落的處境、房仲業、甚至是紙紮世界放在一起?怎麼會有想法把這些東西串連起來?

A4:其實剛開始在寫劇本時,就已經想好要寫一個有關「地」的故事。「地」這個東西對我而言,有種「激進」的魅力,像是在三鶯部落這個關於土地商品化的問題。現在的社會,好像只有極少數人可以擁有土地,極少數人可以一天到晚搬家,錢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,但同時也有人根本無立足之地。剛開始的概念可能是這樣,之後我也在片中提到更多質疑,像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註冊某個地段或是商品,甚至是個人身上,包括我們的歌手,也可以被註冊。那個「R」的商標,其實也是剛開始我設計這個故事的起源之一。

 

 

20090704-IMG_1273.jpg  

 

 

Q5:媽媽(陸弈靜飾演)在電視上出現那幕,有什麼特殊涵義嗎?

A5:沒有什麼意義,只是覺得很好笑。片中有很多地方都不一定有什麼深刻的涵義,但可以組織成一種荒謬的喜感,那種荒謬不是直接講出什麼好笑的話,而是有一種辯證性的笑點,不是一、兩句話就知道到底是在笑什麼東西,有些是故事劇情堆疊到後面,才會發現這個荒謬的出現,而這種荒謬是我一直想要看到的東西。

 

 

Q6:劇本是您(樓一安導演)和陳芯宜導演一起構思的?還是您先發起的?

A6:從《流浪神狗人》到甚至更早之前的作品,我和陳芯宜就已經是合作夥伴。這次的劇本發想,是兩人輪流構思出來的,其中有許多特別細膩的地方,其實陳芯宜幫助蠻大的。我們關注的東西一直都滿接近,希望我們的合作可以持續下去。

 

 

20090704-IMG_1408.jpg 

 

 

Q7:片中很多曲目的作詞者都是吳牧青先生,為何當初會找到他?

A7:因為我跟吳牧青認識,我知道他可以寫,所以就找他參與。在溝通歌詞的過程當中,希望歌詞不要很明白去講一些實際的問題,而是用一種「詩」的方式去帶過。片中沒有上音樂歌詞的字幕,因為我覺得歌詞就像是一首詩,唸的時候會帶有一種詩意,但當你把它變成文字去看,就感覺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東西。

 

 

Q8:片中有些音樂好像有重錄過?

A8:我們其實沒有重新錄音,片中所有現場演唱的場景都是現場收音,而且都是演員們自己唱的,他們還為了這部片練吉他。其中小莫有一場戲,是要一面亂唱一面彈吉他,我覺得這是最難的。小路有一場在三鶯部落的自彈自唱,對於在開拍前都不熟悉吉他的人來說,也是很困難的,但他們都做得很好。

 

 

20090704-IMG_1402.jpg 

 

 

Q9:片中幾位年輕演員,是如何跟這個製作團隊相遇?

A9:(應蔚民)我常去挪威森林喝咖啡,而陳芯宜跟樓一安常在那邊寫劇本,就常常會遇到,可是都不認識。有一次,因為自己在Live Comedy Club作喜劇演出,所以就邀請他們來看,之後他們就請我到片中參一腳。

 

A9:(隆宸翰)有一次在咖啡廳跟導演見面,導演說片中有個角色蠻適合我,他特別也寫了我一些個性在角色裡面。

 

A9:(唐振剛)我是很正常地到導演公司去試鏡,導演在拍戲過程當中,對我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:「欸,我覺得你真的有一種呆呆的氣質耶!」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…?可能導演覺得我本身的感覺,和片中的小剛還蠻符合的吧。

 

A9:(樓一安補充我當時真的完全不認識他,是我們的美術推薦,說他和小莫正好合演另一部戲,他覺得他不錯,那就請他來試試看。第一次跟他見面,我就覺得他好像還挺適合這個角色,後來發現他是個很聰明的人,因為他很聰明,所以可以演一個傻蛋。

 

A9:(溫昇豪我真的忘了剛開始是怎樣(),當時其實也是有事在忙,導演想說弄個角色來玩,剛好又跟小莫、陸姐他們認識,就來參加,玩得還滿高興的。我覺得電影產業就是這樣,多一點人來參與,然後不分彼此一起把這產業做大,大家都會有好處,這是我的想法。

 

A9:(王湘涵我曾演過導演之前的短片作品,會參與《一席之地》也是因為之前合作過的關係

 

A9:(樓一安補充之前在《愛的麵包魂》就已經看上她這個演員,所以之後才有了短片上的合作,希望下一次能有更主要角色上的合作機會。

 

 

Q10:第一次看到小莫有演唱方面的表演,請問您怎麼發現您能唱?並勇敢地在片中表現?

A10:(莫子儀)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會唱…,一開始的時候壓力很大,因為我和經紀人都希望可以嘗試不一樣的演出經驗,所以我的經紀人就極力幫我跟樓一安導演及陳芯宜導演溝通,看看有沒有可能嘗試這個角色,於是他們給我一段時間去練吉他和vocal,看看我能不能勝任這個角色。其實中間還有很多人的幫忙,像是秀秀老師和很多地下樂團的樂手,都間接指導我一些技巧;歌唱的部分是跟路嘉欣一起合作,因為我不是歌手,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唱得怎樣,但她常常會鼓勵我,說我唱得還…不錯,所以就滿開心可以有這個機會,很感謝樓一安導演。

 

★★延伸閱讀看更多★★

席之地影片介紹

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