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30.JPG

 

 

時間:2009/07/06(一)13:00

地點:新光影城三廳

報導:曝光很大尹小編

 

 

Q1:在內蒙的那位男人,託女主角送了什麼東西到深圳?

A1:基本上是一些違法的東西,但我覺得在片中不需要交待得太清楚,不過對於劇情,我可以再說得清楚一些。這部電影有個改編過程,關於劇情片的部份,原先是寫一個完整的劇本,但是拍了百分之六、七十之後,突然有種不想按原先劇本拍攝的瘋狂想法。這是以前沒有過的創作過程,就發覺這個女孩子是活的,而不只是虛構的人物。因為自己是從北京到香港的人,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女性,因此覺得可以拍一個真實的人,去代表劇情片中的李月穎,以及她有可能的未來。但對於製作來說,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我的製作人覺得這簡直是瘋了,雖然現在有很多紀錄片加上劇情片的形式,但還是會先想好怎樣把這兩種形式給結合在一起。不過我們完全倒過來做,好像我是一個創作者,我創造了一個人物,而在過程中跟這個人很近,因此就想要把這個虛構的她給仍掉,並在現實生活中去尋找她的未來。因此,後來才找到這位香港的紀錄片人物,也就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這個結構。

 

 

IMG_4923.JPG 

 

 

Q2: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《第七封印》,該片至今仍有許多地方看不太懂。《完美生活》這部片,也覺得很零碎、很片斷,一直到後來看到了這位賣畫的男人,甚至是到結婚照的部份才開始明瞭。另外,另一位女性在講她的故事,也是到了後面才開始瞭解。不過您將這兩種影片類型融合在一起,還可以再多作嘗試,也可以試著讓故事更完整一點。

A2:故事如此零碎,其實是我們故意的。因為當您看到一個人的原始狀態,以及未來的可能性,其實中間過程是可以省略掉的。因為本片可以說是一個人,也可以說是兩個人的故事,甚至她們就是同一個人,互為過去及未來。

 

 

Q3:紀錄片中的主角,是如何挑選出來的?有碰到什麼困難嗎?

A3:其實有兩個標準。第一點,我希望是社會大學畢業的人,要有很多在生命中掙扎的故事。其實這並不容易,因為新移民大多不太願意分享、公開自己的過去,因此我在網路上登了廣告,最後來了很多人,甚至很多都是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地在訴說自己的故事。第二點,我想找一位跟劇情片女主角神似的女性,她們都很聰明,但也有女人在生活中的心機,因此我選擇後來在片中看到的這位。

 

 

IMG_4936.JPG 

 

 

Q4:劇情片中的女主角,以及紀錄片中的女主角,是不是代表了過去及現在?

A4:是的。

 

 

Q5:從導演過去的《動詞變位》,到現在這部《完美生活》,是不是因為製作上需要比較大的市場群,因此《完美生活》在獨立創作方面就少了點自由度?

A5:我覺得《動詞變位》跟《完美生活》是無法比較的。首先,我覺得這兩部電影,沒有一個可比性;第二是《動詞變位》對我來說,比較像是日記而非一部電影,因為它不像電影那樣用編的,而是我在創作的時候,故事主角一個個跳了出來,全都是用身邊的人所說過的話。

 

★★延伸閱讀看更多★★

完美生活》影片介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