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曖昧》Ghosted

妮卡楚特Monika Treut

 

       我對台灣文化的興趣是開始於2002年,我第一次被邀請參加台灣的「女性影展」做我的回顧。當時我對台灣文化融合現代與傳統的獨特魅力感到十分著迷,也促成我拍了兩部紀錄片。其中一部紀錄片《母老虎飛飛飛》的女主角之一,也是著名作家李昂,向我介紹了她寫的鬼故事。其中讓我十分感興趣的是女性復仇的鬼靈,這些女鬼魂可以在世界上自由游離和報復,這和西方國家在處理心愛的人死去時帶來的悲傷是大相逕庭:西方國家的人孤獨地哀悼,內心充滿恐懼與內疚,而台灣人卻是透過宗教儀式來表達他們的情緒。

 

       《曖昧》是探討當你失去心愛的人時的心情。這故事結合東方神鬼傳說及德國和盎格魯撒克遜人的浪漫主題。我們現處在的世界比以往更同質性且密密關聯,但同時又具有獨特個體和文化的多樣性。藉由《曖昧》這部電影我希望當作一個橋樑,呈現兩個世界的相異和相似之處。

 

導演、編劇:莫妮卡楚特

       莫妮卡楚特於80年中期開始編劇、導戲及並且製作幾部得獎的獨立製片電影和紀錄片。她的劇情電影1985《誘惑:殘酷女人》、1988《處女機器》、1991《父親來了》、1994《情慾/大家來談性》,以及紀錄片1992《雌性行為不檢》、1997《為非做愛》、1999《忽男忽女》都曾在世界各大影展中放映,如柏林影展和多倫多影展,並且在全世界發行。楚特電影的特色就如同Frédéric Strauss所說:「莫妮卡楚特在她的電影裡,向來強調感受和觀影愉悅感;並且運用微妙的幽默感和溫柔細膩的態度來對待鏡頭底下的角色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自2003年,楚特開始在台灣拍攝紀錄片《母老虎飛飛飛》,忠實記錄三位台灣老、中、青女性的生活與心情。該記錄片於2005年初選入柏林影展Panorama單元,之後並巡迴英國、巴西、美國等國之影展。之後她又與台灣公共電視合作《火舞17Made In Taiwan紀錄片,此片入圍八個國際影展。《曖昧》是她近十年來重返劇情片的真情力作。

 

《曖昧》電影介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